“断卡”行动成效初显 信息通信业助力银川公安成功捣毁GOIP诈骗窝点

发布时间:2021-04-01 16:5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随着断卡行动深入推进,宁夏通信管理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充分发挥网络、数据和技术优势,积极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异常号卡监测分析,及时梳理涉诈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溯源侦查、捣毁诈骗窝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3月24日,银川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我局和宁夏电信公司配合下,成功捣毁一个利用GOIP、漫络宝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现场抓捕嫌疑人10名,查获GOIP设备2台,漫络宝设备8台,作案电话卡23张 

下一步,宁夏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发挥行业管理和技术优势,督导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从渠道管理、技术防范、核查处置、协同打击等方面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协同联动,强化异常线索核查处置,配合公安机关从严快速打击涉诈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GOIP”漫络宝”究竟是什么

诈骗份子是怎么利用它进行诈骗的?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一台GOIP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

“漫络宝”是一种可以多卡多待的新型通讯设备,本是为了方便公司和个人使用原号码实现免费全球漫游的一款新兴科技产品,但近年来却被诈骗集团发掘出了“新功能”。
     诈骗集团先是在国内发展下线,由下线在国内组装调试GOIP”“漫络宝”等设备,国内下线完成设备调试后,诈骗集团便可以从境外远程操控这些设备打电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利用这种方式,境外诈骗集团可以轻易实现人机分离、境外操控,可以随意切换来电显示号码,或冒充熟人电话、公检法电话等令受害人放松警惕,提高诈骗成功率。

 

如何防范?

1.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及信息,无论收到什么内容的短信,不要随意点击内容中的链接,遇到“客服”、“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身份,应当拨打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2.请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切勿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等,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3.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谨慎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谨慎连接免费的WIFI。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