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1位

发布时间:2021-05-28 13:2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近日,《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数(2021年)》在北京举办的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列全国第9西部首位。其中,数据中心发展质量分指数排名紧随上海,居全国第2位。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业界各方构建了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数,从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发展环境等不同维度对全国31个省市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价,旨在为全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近年来宁夏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推动九大重点产业,全面提升网络通达能力,加快数网协同发展大力加快数据中心发展应用,数据中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上架率和绿色水平逐步提高,推动全区数字经济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一是推动数据中心快速发展。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大脑、创客超算等6个数据中心已建成投运,中国电信一期、亚马逊二期、美利云二期、炫我科技一期、爱特云翔一期等数据中正在加快建设,数据中心机房面积达25万平方米,服务器总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上架率超过60%。数据中心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数据中心用户涵盖政府、奇虎360、浪潮、美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深入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化建设,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应用,降低运行成本。二是不断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大力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全区移动通信基站达到5.3万个,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11.3%,实现了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全区主城区和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规模大幅增长,光纤接入端口数达到543.2万个,占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的比重为98.8%,居全国第3位。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32.4Mbit/s,居全国第3位。三是持续优化网络架构质量。全力促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落户宁夏,为宁夏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提供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条件,打通多种类型网络间的互联通道,实现“一点接入、多点联通”,减少流量绕转带来的性能和成本压力,大大提高用户访问互联网的速度与品质,为宁夏网络质量的快速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成绩的背后,反映出宁夏数据中心发展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也诠释了宁夏发展大数据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但是宁夏数据中心发展环境分指数排名未跻身全国前10位,也说明相比发展质量,宁夏在数据中心政策环境、人才储备产业环境等方面较为薄弱。下一步,宁夏通信管理局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快本地区网络质量优化升级,建设完成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项目,夯实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环境,以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国家枢纽节点正式获批为契机通过推动云计算和算数据中心建设、边缘计算设施布局、优化完善内外部数据中心互联通道等措施,提高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环境指数。同时积极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支持,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工作协同,为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引导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宁夏乃至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外溢需求,抓紧产业转移承接机遇,加速产业发展步伐,推动宁夏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