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通信管理局深入开展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

发布时间:2021-08-06 11:2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为消除摄像头网络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和打击摄像头偷窥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今年6月至8月,宁夏通信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专项工作。

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宁夏通信管理局从网络安全制度建设、漏洞隐患检测排查处置、视频云平台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保护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沟通协同,对全区摄像头企业、视频监控云平台运营者进行了全面摸排,按照通信网络防护要求,完成全区视频监控相关网络单元的定级备案、符合性测评和风险评估,加大联网摄像头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力度,共监测20.1万起通过互联网访问我区摄像头资产的行为,配合处置联网摄像头网络安全漏洞4个,发现暴露在互联网的区内摄像头资产12类共计861个,国内外针对我区联网的265个摄像头发起的扫描嗅探安全事件5.17万起。

针对发现的问题,宁夏通信管理局组织区内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安全机构等单位,对摄像头网络安全事件及时予以处理:一是要求网络接入企业进一步加强监测,对暴露在互联网的摄像头资产开展追查核查处置;二是建议摄像头使用主体通过设置白名单的方式,仅开放必要的IP地址访问摄像头管理平台;三是通过向使用主体发送预警提醒,督促帮助使用主体对摄像头平台进行漏洞扫描,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固整改。通过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摄像头平台安全防护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个人信息安全,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摄像头安全使用环境。

下一步,宁夏通信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关于开展摄像头偷窥等黑产集中治理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举措,筑牢安全屏障,保质保量全面完成集中整治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工作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狠抓任务落实,继续加大联网摄像头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力度,压实公共视频监控云平台服务企业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视频监控云平台网络和数据安全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企业完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规范摄像头及视频监控云平台安全漏洞管理,深入查找摄像头网络安全薄弱环节并落实整改,切实消除全区公共互联接入的摄像头网络安全隐患,保障全区公共互联网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