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关于举办第二届宁夏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5 17:3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区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宁夏铁塔公司,中国广电宁夏网络公司,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九重点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四项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工作部署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行业“七大创新工程”,推动行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决定举办第二届宁夏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为企业和创新团队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平台,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赛事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为“数聚新动能,智创大未来”,围绕解决产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征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行业应用及结合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以及基于公共数据的数据汇聚、挖掘、清洗、分析、应用解决方案或数据交易商业模式,旨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发现一批创新驱动力突出、应用效果显著、市场前景较好的产品、标准、解决方案,助力宁夏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一)支持单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二)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三)承办单位:宁夏通信学会、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协

会、宁夏电子商务协会、宁夏区块链协会。

(四)协办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及宁夏电信公司、宁夏移动公司宁夏联通公司、宁夏铁塔公司、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五)大赛组委会:为保证大赛程序规范、组织有序、结果公正,成立第二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指导、统筹管理。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宁夏通信学会,具体负责大赛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启动、赛事保障、经费保障等工作,办公室成员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组成。以上人员名单另行下发。

三、赛事安排

(一)大赛启动。2022年5月,大赛启动,做好赛前期准备,举办开幕式,发布赛事信息。

(二)初步审核。2022年5月-6月,组织单位参赛,对提交的参赛作品和参赛资格进行初步审查。

(三)初赛安排。2022年6月-7月,征集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小组,以项目专家盲评的形式开展初赛初评。

(四)决赛安排。2022年7月-8月,公布进入决赛的项目名单,以项目路演、现场答辩及专家无记名打分等形式开展总决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视频直播。

(五)大赛颁奖。2022年9月,发布获奖名单,举办颁奖仪式,发放获奖证书和奖牌。赛事具体日程及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大赛评选采取项目路演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行业、技术、投资等方面的专家,围绕项目的创新性、商业化潜力及团队实力等,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进行评审。大赛前后,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赛前培训指导,举办主题论坛、优秀项目展览等系列活动。

四、参赛条件

(一)参赛对象。区内高等院校在校师生、创业团队,全区具备数字化转型创新能力的各类企业或团队及个人,均可参与报名。

(二)参赛资格

1.参赛单位、团队及个人不得被纳入科研诚信不良信用记录或失信信用记录

2.支持联合申报,每个参赛团队可由1家或多家单位联合组成。

3.赛团队需遵守活动规则,对所有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一经发现虚假信息将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团队名称不得包含不文明字样。

(三)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数字农业、数字政府、数字商贸服务(数字电商、智慧物流、数字金融、数字营销等)、数字工业、数字城市(医疗健康、智慧交通、教育文化、智慧园区等)等,参赛项目还应满足下列条件

1.参赛项目须符合本次活动主题,立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知识含量,项目名称应能体现解决方案主要特征同一个项目仅能选择一个赛项报名参赛。

2.参赛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必须为原创,并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且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3.在总决赛前,参赛团队均可在不改变项目名称和主要功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作品迭代升级,赛程中最后一次提交项目为最终参赛作品。

4.大赛初赛主要以申报者提供的项目申报书及商业计划书为重点并结合项目路演PPT进行评审,大赛决赛主要以团队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为重点。

、大赛报名

大赛拟分为产品组和概念组两个组别开展竞赛,产品组主要面向企业和创业团队,所报项目(作品)需为近两年内落地或上市的项目(产品);概念组主要面向高校师生,所报项目(作品)需为近两年内设计的概念项目(作品)。

参赛作品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参赛项目申报书、项目商业计划书、相关证明材料、路演PPT等,其中项目商业计划书及路演PPT严格按照评价指标附件2)内容撰写。参赛对象按照参赛项目的提交要求进行报名,在报名时间范围内,将参赛材料电子版(Word)、纸质盖章版于5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3970467@163.com,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六、大赛奖励

(一)奖项设置

1.产业组和概念组独立评审,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2.设立组织奖若干,由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奖励。

(二)奖励内容

1.组委会为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团体或个人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为获得优秀奖的团体或个人颁发奖杯、证书,对组织有力的单位或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

2.高校概念组比赛前三名直通获得中国移动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资格,可以进入中国移动梧桐杯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

3.对特色项目将在主流新闻媒体及官微官网平台免费进行深度推介,在大赛举办期间及后续以多种形式宣传报道企业相关数字化转型项目案例,在全社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推送参与自治区、国家级创新大赛评比评选,全国范围内进行项目推广。

4.发挥行业创新服务工作站组织连接优势,邀请专业导师,提供持续的创新创业辅导,赋能企业数字化创新人才培训。大赛通过吸纳金融投资机构和创业组织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社会资本对接支持。

七、注意事项

(一)大赛为公益性赛事,全程不收取参赛队伍费用。参赛单位和团队完全本着自愿原则,如对大赛有异议,可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沟通。

(二) 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所有,参赛团队需对作品原创性负责。

(三)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大赛正常进行的,主办方有权对赛程作相应调整或终止本次比赛。大赛组委会保留进一步补充本次比赛规程的意见和最终解释权。以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项目申报书.docx

2.宁夏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评分标准(基于商业模式).xlsx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2022年5月25


(联方式:0951-5166818  邮箱3970467@163.com)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