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信息通信行业扎实开展适老化服务助力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发布时间:2021-07-15 11:3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部署,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助力特殊群体更好享受信息网络发展成果,宁夏通信管理局主动作为,将开展适老化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信息无障碍改造,率先完成了宁夏通信管理局门户网站及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网厅、手厅“关爱版”“简洁版”改造。目前,宁夏移动公司APP“移动管家”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中。

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以来,宁夏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围绕当前老年人使用信息通信服务场景中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推出多项适老化举措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打造79家适老化服务营业厅店,推出老年人爱心台席、无障碍通道、爱心服务专员、便民服务设施等“一站式”贴心服务,开展适老化服务宣传及“微课堂”活动17次,“手机课堂”微信群覆盖老年用户。二是优化线上服务模式,65岁以上老年人用户可“一键接入”人工客服,常用业务线上100%办理。三是推出了“孝心卡”“银铃卡”专属套餐及社区厅店预约上门送关怀等老年人定制化服务,惠及老年人用户1.2万人次,让利金额25.9万元。四是聚焦老年人服务难点问题,开展139场信息通信行业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着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热心、诚心、耐心、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五是积极推动区内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改善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服务体验。六是开展 APP侵害用户权益常态化治理工作,上半年累计为用户检测手机1.4万部,检测流经区内的互联网线上线下通用APP样本近348万款次,处置高危有害APP 77款,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群众筑牢 APP安全使用屏障。七是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利用技术手段处置诈骗骚扰呼叫79.5万次、诈骗及骚扰号码4.5万个,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35次,推送防范诈骗短信4200余万条,切实提高老年人群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助力老年人安全跨越“数字鸿沟”。

下一步,宁夏通信管理局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适老化服务工作要求,积极协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持续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信息无障碍建设,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方便获取和使用互联网信息;指导区内基础电信企业开展电信业务服务进驻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试点,主动为老年、残障、贫困等人群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让老年人等群体也能轻松搭上“数字快车”。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