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信息通信业圆满完成2021年度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提速降费工作目标

发布时间:2022-01-13 17:2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2021年,宁夏信息通信业紧密围绕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推动区内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不断降低。全区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04亿元,同比增长30.8%,增幅居全国前列。2021年12月,宁夏中小企业宽带业务平均资费同比下降13.7%,中小企业专线业务平均资费同比下降22.7%,超额完成了下降10%的提速降费目标任务。

一是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编制印发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坚持以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为抓手,大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全区共建设开通5G基站7394个。接续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光纤接入端口数占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的比重达98.9%。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中光纤到户用户占比为97.5%,居全国第3位;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为97.3%,居全国第4位;1000M以上宽带用户达18.1万户,占比不断提升。

二是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进。建立中小企业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常态化协调机制,督促引导各基础电信企业继续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宁夏电信公司通过云网融合、续约提速、商企智能组网等策略,推出适配多种终端的“云电脑”产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宁夏移动公司开展“存量互联网专线、企业宽带用户免费提速”活动,启动百万补贴促中小企业发展行动,全力帮助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宁夏联通公司通过“互联网专线+云端应用+泛终端”组合产品形式,设计融合型套餐资费价格体系,促进互联网专线降费。12月,宁夏电信公司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同比下降21.2%,专线平均资费同比下降22%;宁夏移动公司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同比下降13.1%,专线平均资费同比下降26.8%;宁夏联通公司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同比下降18%,专线平均资费同比下降20.7%。

三是中小企业“减负”有效落实。全行业克服疫情影响及自身经营发展困难,积极保障区内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年共惠及中小企业8528家,累计让利金额达696万元。深入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梳理完成全区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全量清单,坚决整改问题18处,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四是信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不断提升网络互联互通能力,拓展应用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揭牌筹建,吴忠西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解析量突破200万。5G在工业、教育、医疗、环保、电力等领域的应用显著增强,5G终端连接用户数达到304万户;通信大数据管理支撑平台在疫情防控城市规划、交通旅游、森林防火、公共安全等领域广泛应用,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宁夏信息通信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持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引导宁夏基础电信企业聚焦行业转型发展不断提高精准服务能力,针对区内中小企业精准施策,推动中小企业提速降费成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降费惠企成效以拓展5G应用为重点,着力推动信息通信业与制造业、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业紧密融合,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用自身赋能优势推动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