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数字活力” 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5月15日,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在银川光明广场开展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宣传活动。

“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宁夏信息通信行业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金融、办事服务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等,发展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日常照顾、家政服务、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适老化技术和服务。

持续提升网上营业厅、移动端服务渠道的无障碍化水平,提供人工客服账单解读、“一键进入”老年人客服人工专席等服务。扩大适老化手机终端、智能辅具、智能家具和健康检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供给,推出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老年专用手机。

开展形式多样的适老助老公益活动,设立线上线下“老年课堂”,进行老年人群体手机使用辅导培训,防骚扰、防诈骗科普教学,常用软件、健康码使用教辅等,增强老年人风险意识、防范意识,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陷阱”。

宁夏电信坚持把数字生活知识送培训到家庭,牵头开展了百万农民数字应用大培训,靶向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打造了数字生活领域“楼长”“村长”,对老年人做到了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保障。

宁夏移动以“云+网+医疗应用”为核心,已在全区联合多家医院开展多场景5G远程医疗服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在全区28家核心营业厅设置无障碍设施,33家核心营业厅设置老年客户“爱心专席”,200余家营业厅设立老年客户爱心座椅,并配置爱心服务专员。

宁夏联通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平台,整合银发群体的医护健康、紧急求助、生活消费、情感陪伴、精神文娱等多种服务,与社区、医院、餐厅、药店等多方资源跨界合作,以“食、医、健、护、乐”一站式优质养老服务。

中国广电宁夏公司通过对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为全区老年用户提供了一键呼入、无障碍通道、免费上门维护等暖心服务。开发了语音遥控器、六盘云电视平台老年专区、语音播报等个性化功能,切实维护了老年用户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权益。

(宁夏日报记者 乔素华 文/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