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技能 展风采▕ 2022年宁夏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7 17:4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才聚宁夏1134行动”,建设人才强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服务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26日,2022年宁夏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在银川顺利举办。

此次大赛由宁夏通信管理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总工会联合主办,由北方民族大学、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宁夏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宁夏互联网协会、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北京亚鸿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承办。

宁夏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锦和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俊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月明、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忠铭、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蒋林、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出席了开幕式。

李锦在致辞中指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体系,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全行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加快建设数字宁夏;要加快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领军型企业人才、技能型产业人才,努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信息通信行业贡献。

李俊杰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方民族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这个关键,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宁夏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实践技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励更多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四十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推动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近6万名优秀人才。

本次大赛汇聚了来自信息通信行业、各高校、高职院校的参赛队伍,设置工业互联网安全竞赛和大数据分析竞赛两个赛道,分职工组和学生组展开比拼,经过现场层层角逐,在入围的95支队伍中共有34支队伍成功突围,分别获得奖项,其中,工业互联网安全竞赛职工组和学生组一等奖分别由中国移动宁夏公司1队和北方民族大学4队获得;大数据分析竞赛职工组和学生组一等奖分别由中国移动宁夏公司1队和北方民族大学三队获得。

宁夏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锦、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月明、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忠铭、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蒋林、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此次比赛搭建了一个集行业交流、赛事竞争等于一体的产业盛会平台,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区域创新活力,展示了西部地区安全体系建设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成果,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全区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竞赛介绍

大赛组织。全区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竞赛于今年5月28日正式开启报名。大赛分为报名审核、线上培训、总决赛三个阶段。6月26日共有95支队伍,285人在北方民族大学参加决赛。网络安全职工组29支队伍,学生组26支队伍。大数据职工组14支队伍,学生组26支队伍。网络安全与大数据分别各设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另外学生组设置了10名个人鼓励奖,比赛还特别设置了优秀组织奖两个。

赛前培训。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工业和信息化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教育厅 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区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为了帮助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参赛选手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做到理论和实战知行合一,6月21-24日,宁夏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赛前培训,各高校学生组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组参赛选手近300人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5场培训。培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重点围绕CTF参赛详解及答题技巧,结合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云安全、数据安全、开发安全等关键技术,详细讲解了CTF竞赛平台的使用和网络安全攻防技术和方式,分析了比赛中常用的攻击手段以及应急响应、研判、反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比赛结果。为组织好此次赛事,大赛组委会精心策划、推敲方案、注重细节,确保每个环节都公开、公平、公正,为参赛选手们搭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大赛组委会也邀请纪检监察人员参与到监考和巡考工作中,从选手报名到奖项评选,从大流程到小细节,严格监督,全面跟踪,确保成绩公开及时,比赛公平透明,保证竞赛公正。



获奖情况如下。 

工业互联网安全竞赛

奖项

组别

获奖队伍

参赛队员

一等奖


(2名)


职工组

中国移动宁夏公司1队

段斐、朱伯承、勉检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4队

侯好杰、赵红波、覃伟洪

二等奖
(4名)


职工组

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1队          

朱海滢、吴涛、昌岩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2队

马旭、边林、安文瑞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6队       

马义东、王蓉、刘福能

北方民族大学12队  

海咏、崔梦阳、沈绍艳

三等奖
(6名)


职工组

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3队        

王嫘、隋婉璐、郭宗鑫

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队        

刘艳青、张鹏、李帅

宁夏凯信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秦乾、马惠、田盛钰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10队       

张可可、吴  悔、蒙雨忠

宁夏大学3队     

冒仕霖、王一凡、李陇

宁夏理工学院队    

李剑华、陈韦荣、仝镇熙

鼓励奖
(10名)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8队

马泽龙

银川能源学院4队

张应龙

银川能源学院3队

修锐

银川科技学院2队

杨涵

北方民族大学1队

代松林

北方民族大学5队

蒋佳琳

银川科技学院1队

刘万阔

北方民族大学2队

高晓军

银川科技学院3队

马太郎

北方民族大学7队

黄杰辉

大数据分析竞赛

奖项

组别

获奖队伍

参赛队员

一等奖


(2名)


职工组

中国移动宁夏公司1队

祁彦辉、李煜、刘永杰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三队

马梦、吴斌、谢一凡

二等奖
(4名)


职工组

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       

王磊、周治星、韩永涛

水投云澜科技公司

牟正方、郭文、张泽超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二队

李一鸣、柳一司、吴春连

银川能源学院六队

张发子、马丽丽、毛昇

三等奖
(6名)


职工组

中国移动宁夏分公司3队

王凡思、王浩、周瑜

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1队

张旭东、刘超潮、县泽宇

凯信特信息科技公司

杨晓彬、史昂基、田佳源

学生组

北方民族大学十队

徐玺、高庾潇、闫琦

银川能源学院二队

刘文宇、李鑫同、李晓繁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曹利、陈园伟、剡童


优秀组织奖

北方民族大学

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