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北京•宁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3 16:1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8月2日,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卫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北京•宁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主办单位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银川市、中卫市人民政府、两地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知名信息通信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赋能算力 携手聚数”为主题,研究探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新问题、新趋势,推动信息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要素加快集聚、融合、创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为大会作了致辞。苏少林在致辞中表示算力是新型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作为北京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积极推动北京和宁夏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希望大家能充分交流,瞄准新趋势、解决新问题,携手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北京和宁夏枢纽节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余晓晖在致辞中表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不断促进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赋能作用日渐凸显。算力水平已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算力产业发展规律尤为重要。应加强算力核心技术攻关,夯实数字基础底座,不断激发算力“引擎”赋能效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李洁围绕“东数西算”工程发展现状及未来预期进行了发言,分析了我国东西部发展差异、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发展建议。两地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信息通信企业代表围绕会议议题介绍了企业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效、针对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开展的规划及对下一步算力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中卫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郭爱迪介绍了中卫算力产业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郭爱迪表示,中卫市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双节点”城市。未来中卫市将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大数据产业中心市。

宁夏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为大会作了总结发言,提出要深化政企协同、行业协同、区域协同,对标对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协同创新体系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动建设京津冀和宁夏枢纽。一要深化区域协同,实现京宁两地优势互补。京宁两地合作由来已久,未来需继续深化“前店后厂”模式,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进一步提升京津冀数字产业资源使用效率和质量,把握宁夏区域特点和优势,以需求和目标为导向进行深度融合,共同促进京津冀、宁夏枢纽节点发展,携手答好京津冀、宁夏枢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二要搭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平台,强化“政产学研”融合创新。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催动行业供给模式的转变,需要供需两侧共同发力构建更加完善、高效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平台。宁夏将以东西合作为纽带,以协作创新为契机,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内各知名信息通信企业共同合作,完善协作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平台为依托,开展重点行业应用试点示范,提升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效率,以数据中心的算力网络反哺重点产业链。三要提升产业基础,携手推进京津冀与宁夏枢纽高质量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对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宁夏将继续立足区域实际,以建设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为目标,加快推进“东数西算”高速网络建设,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形态,充分结合各部门、各行业、京宁两地实际,推动大数据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为两地发展赋能赋智

会后,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探讨交流,为后续合作开展和机制搭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