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将深山孤村与世界链接 宁夏电信普遍服务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1-04-28 08:3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哇,信号这么强,比城里的4G信号还要快!”4月22日,在同心县沙嘴城行政村电信新建基站前,正使用设备监测基站速率的信息工程师王楷,看到仪器显示:下载速率78.2Mbps,上传速度38.2Mbps,优质的网速让王楷忍不住喊出来。

  当日,宁夏通信管理局第5批电信普遍服务验收组到达沙嘴城村。随后验收组人员又选择村委会、卫生所、学校等5个公共场所和人口聚集区域实地测试,网络速率均达标。

每到一站,检查人员监测基站速率。

  沙嘴城村是同心县一个靠近国道344的行政村,全村917户共3344人。除了日常操持农事之外,村民大多靠国道做点小生意。在该基站建设前,离村委会最近的基站距离超出3公里导致信号不稳定。

  宁夏电信同心分公司总经理马安庆介绍,按照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要求,新建的沙嘴城村基站将实现该行政村的覆盖,保证村民能使用上优质稳定的通信服务,并实现344国道延伸覆盖,目前该区域网络信号实现1.5公里内的深度覆盖,4G网速接近100Mbps。“现在村民刷手机视频速度快、体验好!”马安庆说。

  “以前信号不稳定,手机办公不太方便,有时村里有事电话打不通,村干部就要骑车到各家户通知。新基站安装后,这个问题解决了,家家都连上宽带,智能手机使用多了起来。村委会建起微信群,在群里通知放水、开会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尤其是村里现在出外跑运输做生意的人更多了,有了网络,五湖四海的生意都能做了。”沙嘴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杨军告诉记者。

  此行,宁夏通信管理局电信普遍服务验收组还对中卫上滩村基站、南长滩基站、光纤建设进行验收。

  中卫上滩村是黄河岸边的一个自然村,目前只有12户村民留守。南长滩行政村位于中卫最南端,毗邻甘肃省。黄河挡住了村民与外界的联系,常住人口从近200户锐减至现在的60来户,且均为中老年人。2015年、2018年这两个村子先后被列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中,由宁夏通信管理局、自治区财政厅部署,运营商投建,推进基站信号送达、光纤入户的电信普遍服务要求。

大山深处的基站。

  将信号送入深山,基础设施的铺设尤其艰难。南长滩光缆建设是第1批电信普遍服务的“遗留问题”,该村光缆途经370公里,主要建设路线在香山腹地翠柳沟内,途中多次翻山越岭、一度跨省进入甘肃,穿过高速,最后从黄河跨越而过,才将光缆送入村民家门口。建成后遭遇了2018年8月的“大洪水”,将山沟、黄河沿岸的杆路冲毁。随后进行二度建设,于2019年底完工。

遗世独立的南长滩村。

  让“光影”照进上滩村、南长滩村,正是宁夏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开始,按照国家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部署,宁夏通信管理局、自治区财政厅联合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按照城乡无差别服务、电信网络服务不断拓宽、加深的原则,打破城乡信息鸿沟,将村庄与世界链接。

上滩村的基站信号很好。

  “2015年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宁夏申请到中央补贴2.84亿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配套共计13亿,对我区1336个行政村进行农村宽带建设。宁夏在第1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中最大限度的利用好中央补贴资金,提前实现全区行政村100%通光纤,建设2151个基站,为我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打了一个好底子。至今宁夏电信普及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国家电信普遍服务的推进步骤,前4批主要以城乡无差别覆盖,行政村百分百覆盖4G信号为目标,建设投资主要以光纤为主,满足宽带入户需求。从第5批开始,主要对未实施FTTH覆盖自然村延伸,并对重要交通要道信号加密加深,建设以基站为主,满足百姓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

  随后宁夏在2019年、2020年分别申请了第5、第6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基于对第1批全区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后的“查漏补缺”,从第5批、第6批电信普遍服务开始,光纤、基站建设开始对深山、偏远山村纵深推进,兑现电信普遍服务“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如上滩村,只有12户居民,依然将信号满格送到,让深山孤村不再“失联”。

记者从宁夏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止2020年底,全区信息化发展程度普遍提高,农村地区通信资费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地区,实现了“全光网省区”的建设目标,全区1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村4G网络和家庭光纤宽带100%全覆盖。

(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