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年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10:0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按照2021年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为了全面落实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推动各电信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6月3日至5日,宁夏通信管理局在银川市滨河新区组织开展2021年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竞赛活动,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高炬出席活动并致辞,宁夏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及宁夏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出席活动,电信企业及通信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共180余人参加观摩演练。

1.参赛人员挂设架空光缆

高炬在致辞中指出,各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聚焦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问题,强化风险防控,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强化参建企业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认真遵守“先立项、后设计、再施工”建设程序,严格履行工程质量和安全义务,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施工现场交底、工前检查等情况进行管理,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施工作业全过程视频监控,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全力维护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2.参赛人员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准备

本次演练竞赛活动由宁夏电信公司牵头承办,宁夏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组织本地区通信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共选派了10支演练队伍,在先期完成编制设计、施工、监理演练方案的基础上开展了实地演练。演练科目涉及高空及有限空间敷设光缆、铁塔基站设备安装作业,应急救援演练包括触电伤害、高空坠落、物体打击、中毒窒息、中暑等5类常见生产安全事故,并相应穿插设计变更、隐患排查治理、意外伤害、事故报告及调查处理等应急救援预案内容。演练过程流畅、配合紧密、行动一致,取得了较好效果。本次演练为应急救援队伍提供了实战机会,锻炼了应急救援人员的应急救援操作技能,提高了一线施工人员事故防范、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全行业做好应急救援保障提供了宝贵经验。演练结束后,各企业参演人员还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并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

3.模拟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救援

下一步,宁夏通信管理局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及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聚焦“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督促指导全行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建设,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4.高空作业人员安装无线通信设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