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业如何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发布时间:2021-05-10 16:1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手机是农民的‘新农具’,直播是农民的‘新农活’,数据是农民的‘新农资’。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选好‘新农资’、打造出‘新农业’是信息通信行业的时代重任。”5月8日,在“振兴新时代塞上新农村”乡村治理信息化主题研讨会上,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就信息通信行业“注智赋能”乡村振兴,做了诠释。

  借助手机,农村电商、网店、直播卖货将如雨后春笋;借助手机,将催生出信息服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许多新职业;借助手机,农业信息服务、农村金融服务、分享经济等都将成为新的经济业态。因此,要铺好信息“高速公路”,发挥移动网络资源、宽带网络资源的优势,强化乡村信息资源和消费需求的互联互通;要利用呼叫中心、短信、QQ、微博、微信、移动终端、互联网等技术方法与互动模式,为农民提供增值信息服务;要优化电子政务、数字政府移动端服务,助推“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延伸至基层,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等移动信息服务,为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信息服务体系提供支持。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移动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打造新平台造就新业态、新生态。

  “如今,直播是农民的‘新农活’,通过‘直播’,小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与消费者实现产品相通、信息相通、服务相通、利益共享。”李锦说。信息通信行业要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不断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激活农村信息消费;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和网络优势,助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众筹农业、网上农场、网上农家乐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5G网络、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创新“5G+”“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生产、加工、流通、管理、服务和消费等各环节信息化升级。下更大力气发掘直播的潜力,培育消费内生动力,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提供的新动力。

  李锦说,当下数据是农民的“新农资”。农业、农村的数据信息资源最为丰富,是一座有待开发的“金矿”。信息通信行业要充分挖掘好数据这个新要素,结合行业数据优势和算力优势,为乡村治理提供数据决策:要加大特殊群体数据精准分析,助力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定向帮扶;要加强5G+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助推农村地区扫黑除恶、拒毒防毒等技防系统智能化建设,要助力乡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交通消防等安全智能化管理。通过乡村数据的智能分析、智能预警和智能决策;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前景广阔,信息通信行业大有可为。”李锦认为。信息通信业赋能作用日益凸显,把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推向更深程度、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持续推动乡村治理掀起新浪潮,保持好态势,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开创新局面、翻开新篇章,将是信息通信行业的挑战和机遇。

(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