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信息服务应用水平全国第六 西部首位

发布时间:2021-05-10 17:0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日前,《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20)》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正式发布,报告对2020年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成效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宁夏信息服务应用水平位列全国第六,西部首位。

信息服务应用水平主要从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和综合指标两个维度评价,包括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活跃度、人均移动流量、电子社保卡、数字校园覆盖率等指标构成,与信息通信服务密切相关。2020年,宁夏信息通信业作为全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复工复产,突出三大抓手,聚焦推动美丽新宁夏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总量89.3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了行业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

    一是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为抓手,大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建设开通5G基站4082个,实现各市和县区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大力提升4G网络覆盖水平,全区4G基站达到3.5万个继续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100%覆盖持续扩大千兆光网的覆盖范围,全区已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光纤接入端口数达到543万个,城市光纤网络接入能力超过100M,部分小区已达到1000M能力;农村行政村光纤网络接入能力接近100M,与城市网络水平相当,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32.4Mbit/s二是以提速降费服务惠民为抓手,大幅降低信息通信费用,让老百姓享受优质低价的信息服务。2020年,信息通信服务应用发展良好,宽带业务持续增长,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家庭普及率达到120.6部/百户,居全国第5位;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中光纤接入用户占到97.3%,100M以上用户占到97.2%,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101.2部/百人,居全国第4位;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6.8G,居全国第5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资费水平2.4元/G,资费全国第一低。三是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中卫“云天大会”正式揭牌,进一步提升网络互联互通能力,不断拓展应用服务水平,支撑互联网市场创新发展。大力推进“5G+”发展,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环保、电力等方面的应用,积极发挥吴忠西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作用,标识注册量已突破200万。积极发挥通信大数据平台支撑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支撑,累计向自治区报送来数据10万余条。对我区城市规划、交通旅游、森林防火、公安安全等提供高效可靠的信息通信服务,有力促进我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宁夏信息通信业将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两个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新基建”,持续做好网络提速、精准降费,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更好助力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