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召开2021年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7 17:1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1月27日,宁夏通信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工作,提出2021年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动员全行业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及生态,推动信息通信业更好支撑新发展格局。宁夏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锦在会上作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展现新作为 全力推动2021年全区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区各电信运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行业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区信息通信事业取得了新发展,获得自治区政府通报表彰。去年,全区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24.4亿元行业转型不断加快,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由“十二五”末的64%提升到90%。全区电话用户数达到890.6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283.6万户,较“十二五”末增长了223.6%,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了120.6%。“十三五”期间,全区网络设施不断优化,网络能力不断升级。截至2020年底,全区移动通信基站达到5.3万个,其中5G 基站4082个,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全区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26.9万公里,是“十二五”末的3倍;互联网出省带宽达4.6T,是“十二五”末的8.1倍。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丰富实践,让全行业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凝心聚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积极赋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全区信息通信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机遇、创新发展,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继续推进宁夏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建设美丽新宁夏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新基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自治区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新建5G基站3000个以上,全面开启5G独立组网建设,推进5G异网漫游和共建共享,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深化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网络基础。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运用“5G+AI”技术,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数字治理体系。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数据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行业创新工作站,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积极推动建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并投入运营,加快构建“数云协同”“云边计算”的算力体系,打造算力高地。鼓励数据中心智能化升级积极推进大数据管理支撑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行业监管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行风建设水平。切实提升5G服务质量,推动新技术新业务规范有序发展。完善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协同治理机制,打造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模式,以行风纠风为抓手,提升携号转网服务水平开展互联网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提升网络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和破坏通信设施案件发生。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着力打击网络诈骗、骚扰电话等行为,丰富手机APP安全检测监管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对外拓展服务,助推工业企业内外网构建、企业云及工业领域安全产业链延伸落地。五是继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度各电信企业及企业领导班子依法经营考核情况和行风纠风工作考核结果,并就各电信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治区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及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电信企业地市分支机构负责人等12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