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通信管理局举办“5G+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08:2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促进宁夏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2021年4月8日,由宁夏通信管理局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推进会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宁夏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锦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杨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王聪、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分管副总经理和部分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来自基础电信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企业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51家工业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李锦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业互联网是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也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信息通信业、工业制造业发展有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和融合创新提供了基础支撑,工业互联网也为5G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二者的叠加融合,将为宁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机遇。近年来,宁夏通信管理局积极推动建成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逐步完善,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能力和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为全区工业互联网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保障手段,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达到190万个,已在3D打印、葡萄酒制售、仪器仪表、机械设备运维、产品防伪溯源等场景深入应用。电信企业、工业企业、科研机构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合作、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跨界合作融合拉动作用、专业组织的支撑保障作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和产业推广的步伐,推动全区工业互联网繁荣发展,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区和网络强区添薪助力。

杨宏伟副主任在致辞指出,“5G+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与IT技术融合,是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应用为导向的产业创新体系,5G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投入工业互联网发展大潮,园区已建设5G基站150余座,建成投入运行10余个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100多家企业上云,培育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2家,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10个、智能工厂8个,绿色工厂7家,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守正”和“创新”中不断走深向实。下一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发挥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支撑作用,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有力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查奇文博士“新基建”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解析,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陈晓光作了“工业互联网安全治理‘数+智’化转型升级”专题讲解,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围绕“5G+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智能工厂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成基础电信企业、工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签订“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有关合作协议6份,为各方形成共识、深化合作搭建了平台,汇聚了力量和优势资源,营造了企业广泛参与、共同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帮助工业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和产业推广步伐。

会后,各方代表参观了力成电气数字化车间与5G应用,实地学习了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建设、融合应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