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12-16 00:52 来源:集约化平台运维

1216日上午,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中卫“云天大会”上正式揭牌,这是继杭州、深圳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开展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第三个试点城市。揭牌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宣读了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批复文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玉才、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中卫市委书记何健、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和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大数据处处长王志成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集中汇聚网络资源和互通流量,实现“一点接入,全网连通”,能有效提升网络性能,降低网络接入和流量交换成本,促进网络资源开放共享,是重要的网间互联基础设施。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以构建形成布局合理、高速高效、动态灵活、安全可靠的互联互通体系为目标,对于完善我国互联网架构、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新基建”,全面提升网络通达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今年初,宁夏正式向工信部申请在中卫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陈润儿书记、咸辉主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积极争取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项目,更好发挥中卫西部云基地特殊作用。赵永清、吴玉才、吴秀章等自治区领导深入调研持续跟进项目申报情况,积极协调对接相关单位。吴秀章副主席、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多次就申请试点项目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沟通协调,我局与工业和信息化厅和中卫市政府加强协作,统筹试点项目申报工作,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区内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建设及接入需求。202011月,试点建设方案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建设方案评审和网络信息安全评估,并于1211日正式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新基建”网络关键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宁夏互联网在全国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改善全区网络基础设施环境,直接打通基础电信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云服务企业和CDN企业之间的互联通道,为宁夏乃至全国互联网企业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信息交换便利场所,推动数据要素跨域流通,进一步凸显中卫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吸引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落户宁夏,促进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规范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的实施,联合中卫市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有关单位,积极推动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尽快投入运营。在运营模式、管理体制、促进机制、监管制度、发展模式、网络与数据安全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为我国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发展探索路径,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